2023
一月

20

1404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博士神父夏铎——夏清颖神父

1231231

博士神父夏铎——夏清颖神父

改革开放时期的宣化教会,只有一个神哲学博士神父,那就是夏清颖神父。他早年毕业于罗马传信大学,然后在 1949 年前回到宣化教区,担任西小庄的本堂,那个时候就有人说: 那太屈才了,怎么安排一个博士到一个小堂口呢?但是那就是王木铎主教的安排,还没有人敢质疑主教的权威。而夏铎也安心听命就任了。

随后赶上文革,夏铎被分配到清洁队工作,他也是安心接 受命运的安排,默默地为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一砖一瓦。在 1980 年他就被安排进入宣化教堂服务,服务一直到去世。

有人说夏铎一辈子错过几次晋升主教的机会。1949 年他 回国,王主教在考验他,可能在观察他;1985 年河北修院成立不久,曾邀请夏铎去授课,但是他拒绝了。其实如果他真去了,可能就会安排祝圣他为主教。这都是以后的猜测了,但是确定的是夏铎做了一辈子神父。

夏铎的知识渊博,据说能通晓几国语言,但是我们却没有 听过他说拉丁语以外的语言,就好奇地问:“夏神父!你说说 外国话”。夏铎哎地一声:“出了劳改队,我一门语言也想不起来了”。随后就哈哈大声起来。夏铎曾经试图找回自己在罗马传信大学写的论文,但是也没有结果,就作罢了。

夏铎的风趣幽默是出名的。早晨的弥撒以后,教友们总爱聚在夏铎的房间听他讲故事,讲笑话和历史。人们总是难以忘怀夏铎那幽默的谈吐,和微微的笑脸。

夏铎还有一个嗜好,喜欢旅游朝圣。这可能是他多年罗马留学保持的一种喜好,喜欢看看那些美丽宏伟的教堂。也就是 这样的喜好夺取了夏铎的生命,在 1988 年去上海的朝圣途中,他在火车上永远地合上了眼睛,那个时候还没有到达佘山圣母朝圣地。

很多年过去了,宣化教区也有很多位神父了,但是留学的博士神父,夏铎是第一人,教友们记得他的知识渊博,风趣幽默,可爱的笑脸,总是那么快乐面对命运的安排,安心听命, 默默地奉献了一生给教会,给教友,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